中文基督教大典
File:Annunciation.jpg

描绘圣经中写到的天使加百列差遣到拿撒勒向玛利亚说明她将要孕育耶稣

聖母瑪利亞英文Blessed Virgin Mary),《聖經新约和《古兰经》裡耶稣(尔萨)的生母,她的名字מרים(Maryām)在亞蘭文就是「苦澀」的意思,而汉语的《古兰经》中翻译为“麦尔彦”,景教翻譯為末艷。大多数基督教徒和穆斯林认为,新约称玛利亚还是处女时受圣灵感应而怀孕。玛利亚的丈夫名叫約瑟

圣经中共有三位玛利亚,除了圣母玛利亚,还有抹大拉的馬利亞贝瑟尼的馬利亚,也有人认为后两者是同一个人,流行小说《达芬奇密码》则推论说抹大拉的玛利亚是耶稣的配偶。

神学观点[]

东正教天主教观点[]

东正教天主教認為玛利亚是上帝特别为诞生耶稣而派到人间的,所以她是无之身,不同于其他凡人,天主教也因此认为她升天後成为中保圣人,可以代人祈求赦罪。神學家Ludwig Ott认为玛利亚是人類服從的代表, 和夏娃是剛好相反的象徵,他同時认为迦納婚宴的故事可以支持靠玛利亚代禱的觀點。

公元5世纪时,在以弗所公會議上,聶斯多略派受到批判,其主要人物君士坦丁堡主教聶斯多略主張耶穌有兩個位格,而瑪利亞只是「耶穌之母」。而天主教會大部分主教郤確定耶穌基督只有一個位格,而其人性與天主性不可分離,而瑪利亞生了整個耶穌基督,於是瑪利亞被稱為「天主之母」是合理而且不能避免。於是,聶斯多略派被宣判為異端並受到壓制。

基督新教观点[]

一般新教卻只視玛利亚為耶穌在地上時的生母,这种观点自以弗所公会议时已经遭到亞歷山大宗主教區利羅的强烈反对。大多数新教教會不接受天主教关于玛利亚无罪之身可以作为中保的說法,有部分教会还否认她具有无罪之身。也有部分新教信徒认为她具有虔誠的美德,受到上帝特別的喜愛,他们说她是“蒙大恩的女子”,可以与上帝同在,是“大有福氣的”(路加福音 1:28,42; 11:27),也接受其有福的童贞女馬利亚这一称号。有些較為大公的教會稱她為聖馬利亚,亦視她是一位聖徒,但不會稱她為聖母。

“敬礼”或是“崇拜”?[]

敬拜耶穌的母親馬利亞約出現在第四世紀之時,在這之前因為異教文化進入教會,對多神的崇拜及超自然能力的追求已經進入教會之中。在這樣的風氣之下,一般人認為聖人的遺物可以助人病得痊癒、可以趕鬼驅魔、可以偵察案情、免除災難等。對於馬利亞的敬拜起初是視其為最高尚的童貞女,在第四世紀之前,已出現一個信條:即是馬利亞生基督後仍終身為童女之說。奧古師丁並未將她列為罪人。安波羅修則視她為第二夏娃。[1] 有一部分非基督徒和基督教新教教徒认为天主教会的仪式对玛利亚表达了一种崇拜的态度,由于天主教徒和基督新教教徒都认为,崇拜这个词只能用于對上帝的崇拜,所以也有天主教徒认为,少数基督新教的教徒说天主教崇拜圣母是对天主教信仰的攻击。传统上,天主教会反对使用崇拜这个词来描述對圣母的態度,他们使用恭敬或者敬礼这两个词。

歷史[]

按照现今天主教会的说法,1世紀時,玛利亚的地位已受到特別的重视,他们的证据是若望福音19:26-27,耶穌將自己的母親托付給門徒聖若望,天主教會认为他代表了全體信徒。當時並沒有文獻或證據顯示早期基督徒向玛利亚禱告,但瑪利亞在教會成立之初已和門徒一起禱告(宗徒大事錄1:14)。431年,在以弗所公會議(即第三次大公會議)上,主教们決定將玛利亚確定為「天主之母」。自此之後,围绕着圣母玛利亚的各种敬礼(天主教徒反对对任何上帝之外的宗教人物使用崇拜一词)仪式成為东正教和天主教的重要教条。1495年,以玛利亚作为祈祷对象的玫瑰经圣母连祷)获得教宗历山六世的承认,对玛利亚的敬禮仪式和活动达到一个高潮。但在宗教改革時,基督新教卻沒有接納此教義為新教教義,许多新教教会根本反对中保圣人的观念。

圣经中玛利亚的形象[]

启示录[]

“身披太阳,脚踏月亮”

路加福音[]

玛利亚的象征[]

植物[]

可以象征玛利亚的植物少说有20种以上,比较常见的有象征了圣母的纯洁的百合鸢尾银莲花雪花莲,象征谦卑的紫罗兰,还有雏菊扁桃蝴蝶花桃金娘,以及“圣母的铃铛”风铃草,“圣母的眼泪”铃兰,“圣母的手套”毛地黄,“圣母的鞋子”缕斗菜,“圣母的金子”金盏草,“圣母的果实”草莓,“圣母的悲伤”蒲公英等等。

与圣母敬禮联系最为紧密的是玫瑰,玛利亚有时被称为“玫瑰圣母”,也有人说象征圣母的是无刺的玫瑰。

文学艺术作品中的玛利亚[]

玫瑰经[]

主條目:玫瑰经

在天主教中,有一种非常重要的祈祷仪式,称为玫瑰经祈祷,就是通过默念圣母一生的十五件重大事件来达到默想和自我净化的目的。教宗庇护九世曾经说,教会最富有的宝藏,就是玫瑰经。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曾多次表示他个人的经历中,玫瑰经曾经起过重要的作用。

玫瑰经于15世纪成形,1495年得到罗马教廷承认,是一种相当复杂的祈祷方式。玫瑰经祈祷的核心在于冥想所谓圣母的十五种奥秘,分别是圣母一生中经历的欢喜,痛苦和光荣各5件事情,欢喜的有:天使告知圣母将怀孕生产基督,圣母拜访伊丽莎白,耶稣诞生,献耶稣于圣殿,在圣殿中寻回走失的耶稣;痛苦的有:耶稣在客尼玛各园祈祷,耶稣受鞭打,耶稣戴荆棘冠,耶稣背负十字架,耶稣被钉死;光荣的有:耶稣复活,耶稣升天,圣灵降临,圣母升天,圣母加冕。这15段经历,正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所在。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2002年頒佈《童貞瑪利亞的玫瑰經》所示,增加光明五端,即為:耶穌在約旦河受洗,耶穌參加加納婚宴,耶穌宣講天國,耶穌顯聖容和耶穌建立聖體聖事。

參看[]

  • 聖母升天說:一項於1950年由當時的教宗頒布的法令,不為基督新教及中國天主教愛國會接納的信條。
  1. 古勒本,《教會歷史》,李少蘭(香港:道聲出版社,2000),172-3。

ar:مريم العذراء be:Багародзіца bg:Богородица ca:Maria, mare de Jesús cs:Maria cy:Y Forwyn Fair da:Jomfru Maria de:Maria (Mutter Jesu) eo:Dipatrino fi:Neitsyt Maria fr:Marie de Nazareth he:מרים, אם ישו hr:Sveta Marija hu:Szűz Mária id:Maria is:María mey it:Maria (madre di Gesù) ja:イエスの母マリア ka:მარიამ ღვთისმშობელი ko:성모 마리아 ku:Meryem kw:Maria Wynn la:Virgo Maria li:Maria lt:Marija (Jėzaus motina) lv:Jaunava Marija mk:Богородица Марија nl:Maria (moeder van Jezus) no:Jomfru Maria nrm:Sainte Mathie pl:Maria z Nazaretu pt:Maria, mãe de Jesus ro:Maria din Nazaret ru:Дева Мария sk:Panna Mária sq:Shën Maria sr:Богородица sv:Jungfru Maria tr:Meryem (İsa'nın annesi) wa:Motî:Aviedj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