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斯底」希臘文的意思就是「知識」,盛行於西元二、三世紀 ,其實諾斯底的論點到今日還留下其影響力。其主要論點如下:

  1. 真正最高的神為純靈的,居住在淨光之中,與黑暗的世界完全隔開,是美善的。
  2. 宇宙不是由這最高神所造,因為宇宙由物質構成,物質是邪惡的, 所以最高神不可能創造邪惡的物質世界。
  3. 世界是由次神所造,而此次神並不認識最高神。
  4. 世上的人為靈體二元的,只有少數的人心中有靈智慧光,需要一位救主來救他們脫離罪惡世界。
  5. 耶穌只是約瑟與馬利亞的兒子,並非童女所生,但他的道德高超,勝過世人。
  6. 耶穌受洗後,「基督」降臨在他身上,這基督乃來自最高神。
  7. 這位基督在身上的耶穌向世人宣講最高神,並施行神蹟。
  8. 有靈智慧光的人,可以得此知識認識最高神,投歸天父。
  9. 耶穌釘十字架前,基督離開他回到天上,死在十字架上的只是一個人。
  10. 而所謂的「救恩」是指脫離身體,但不是藉著信基督,而是靠特殊的知識而得。

此說因為把人當成靈、體二分,基督徒就被看成是一個得救的靈住在有罪的身體中, 而身體犯罪與靈無關,因此這一派的人有放縱慾望的傾向。

其實諾斯底思想不是由基督信仰內產生的,而是希臘的二元思想影響基督徒的信仰所致。希臘兩大哲學派別「伊比鳩魯」和「斯多葛」學派即是希臘諾斯底主義的兩大派別。此說以「二元論」為前題,不接受道成肉身的真理,而靈與體真的能二分嗎?物質真的是邪惡的嗎?這都是此說的根本問題所在。

新約聖經所記載的諾斯底主義是這類異端的雛形,並不是第二、三世紀中所發展出來的複雜系統,新約中許多書信都反映出作者對早期的諾斯底主義有相當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