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合詩體

每行的第一個字母可以依次串連成為一定形式的文體,稱為離合體(acrostic)。

字母離合體的形式是字母按次序出現(第一句的頭一個字母是第一個字母,第二句的頭一個字母則是第二個字母,如此類推)。其他的離合體所拼成的可能是一個信息,或一個名字(例如:作者的名字,或詩中所尊崇的神明)。

詩篇之中有好幾首離合詩(第九~十二十五三十四三十七一一一一一二一一九一四五)。其中最複雜的是詩篇第一一九篇,每個希伯來字母都由連續的八行詩句代表。聖經之中所有的希伯來語離合體的作品,都是字母離合體。

美索不達米亞文學中離合體現存的七個例證,都是名字或字句的離合體(亞喀得文是音節文字,沒有字母,因此亦沒有字母離合體的作品),按一般考證來自主前第一千年紀初期。埃及的例證則是按照數字次序,或牽涉到橫直圖案的複雜信息。這些作品比較倚重諧音來達到風格上的效果。

離合體靠文字表現,因此不能用口頭創作。基於視覺因素,這些作品是給人閱讀,不單是聆聽的。這一點在巴比倫的例證中尤其明顯,因為其中某些字符在詩句之中是一個讀法,在離合句中則作另一個讀法。部分巴比倫的例證,更以每一行的最後一個字符組成形式。離合體的另一個變化,是離合句在每個詩節中重複。